韓、何、藍姓聯宗的由來

    何姓緣起韓姓。韓姓原本出自黃帝一系,姬姓,周文王之後裔也。周武王伐紂有成,朝政日趨安定,疆土遼闊,廣置諸侯,用於鉗制而佐政。因之,周武王子唐叔虞封于唐。其後子孫成師桓叔為晉大夫,子武子萬事晉,得封于韓原。晉景土間獻子名厥,伐齊有功,從封姓為“韓”氏,並授一卿之位,是“韓”姓之始也。不久與趙、魏三分晉國,是為景侯,以姓為國,號“韓國”,列鼎戰國七雄之一。至韓王安蘇秦擯秦失敗,張儀相秦連橫之愚策,六國盡為秦吞滅。不久張良買凶出擊秦始皇于博浪沙,秦疑為韓王主謀,乃令密使潛訪韓,欲盡屠殺韓人,以絕後患。當時桓厘王支子韓瑊公為局勢所逼避居廬江,於行舟中,秦吏詰詢公姓氏,公一時情急指河為姓,而去水為“何”,姓之因也。
    至唐儀鳳間何德公諱衍嗣韓,光祿大夫,從陳元光將軍平閩,劃地安插將士歸甲于農,閩人戚其恩澤尊稱“安撫公”,是謂何家開閩始祖。其中閩南蕃衍傳盛,十七世傳到何添河公,時於元末明初,兵慌馬亂,親人星散,添河公避役易名信哥,分支漳州平和,娶室藍家養女盤氏。公生三子:長京保、次彥保、三彥章也。因藍家無嗣,遂將三子彥章出嗣藍家為傳脈,冠上“藍”姓。考究藍家,只居平和,始視藍家為親同,互稱是何藍韓同宗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ye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