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近百名臺灣信眾到福建漳浦尋根謁祖

                                                                     

2010/7/9 中國新聞網 張文藝

http://www.fjta.com.tw/news02.aspx?news_id=1666

臺灣“三官大帝廟”尋根謁祖團90餘人,8日到福建漳浦赤嶺佘族鄉認祖祭祖,進行相關民間民俗文化交流活動。

據考證,赤嶺鄉雨霽頂三官大帝廟為臺灣三官大帝的始祖廟,此次臺灣尋根謁祖團是今年第二次趕赴大陸尋根謁祖。臺胞藍先生表示,海峽兩岸人同根、神同緣,今後將進一步加強宗教交流,增進兩岸民間交往,促進溝通和理解。

漳浦的三界公廟,正式的名稱是“三官大帝廟”,位於赤嶺佘族鄉山平村雨霽頂山丘上,始建於明宣德年間(1430年),重修於清康熙中期。該大帝廟一直由官潯王姓和赤嶺藍姓村民共同奉祀,屬於佘族的藍姓更是將此廟視作崇廟,因此,三官大帝廟在某種程度上也是研究佘族宗教文化的一個重要範本。在早期移民臺灣的過程中,雨霽頂三界公廟的香火也在臺灣生根發展。

道教信仰中的三官大帝,即上元賜福天官紫微大帝、中元赦罪地官清虛大帝、下元解厄水官洞陰大帝,是分別掌管天、地、水三界之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ye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