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  藝  家:藍偉文

簡介

藍偉文先生,外號阿文師,生長於桃園縣純樸的鄉村小鎮-大溪鎮的頭寮慈湖。大溪鎮優秀的木器產業傳統與精緻木雕藝術的文化環境,引發了他對木雕藝術的好奇心,尤其是他早在就讀高中美工科時,已經對佛像雕刻深感興趣。為了在木雕技術方面有更扎實的功夫,他在畢業後即下定決心四處求門拜師學藝,歷承雕刻名家林明棟、張福春、陳朝清與范金水等調教指導,不畏無數次失敗與逆境,始終堅持自己對藝術所懷抱的初衷和理想。他不僅融合集結各家優點於一身,並且又靠著自身對木雕藝術的堅持與毅力,在創作的技法和觀念上更加精益求精。他在木雕藝術創作上繼承傳統開創新頁的優秀表現,足為年輕學子的楷模。
  藍偉文先生從事專業木雕創作前後達二十八年的時間,可說迄今半生投入與奉獻生命致力於傳統木雕藝術的發揚。這段近三十年的歲月中,由於經常要製作大型的佛像雕刻維持生計,日以繼夜在壓力中工作,而導致職業傷害;但是他雖歷經各種痛苦的煎熬與考驗,仍能克服艱難度過難關,在學藝的道路上,從不放棄自己對木雕藝術的執著,總是努力不懈追求突破。除了向名家虛心求教,他自己也不斷思考木雕創作的新方向,並透過參加各項藝文競賽傳達對藝術的理念,從而建立個人藝術風格並屢獲佳績;他的作品深獲各界的肯定,也為大溪爭取榮耀。
  藍偉文先生在1999年參加台南府城傳統工藝獎,即榮獲木雕類的首獎肯定;2000年,他參加台灣區木雕藝術創作比賽更榮獲優選獎。由於他精湛的木雕技藝,接續的受邀參加藝文展覽與現場製作的邀約不斷,也讓他有更寬廣的空間與機會,尋求個人藝術風格的建立與創作觀念的突破。2004年,他受台南科學園區管理局的委託,創作12米高的木雕景觀創作,透過展新的圖騰造型,呈現給國人耳目一新的當代木雕新風貌;2007年,他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的邀請下,進行阿里山車站復健工程中的公共藝術製作。在該作品中,他將對地方人文的情懷與感動,加入現代新觀念與新思維,貼切地展現造型之美,將人與大自然巧妙融合為一,呈現無比魅力。
  藍偉文先生的木雕創作,奠基於大溪的優秀傳統,並以求新求變的創作態度與觀念,在唯利是圖的現代生活中開創了新局;他不畏現代資訊科技競爭激烈的潮流與傳統產業逐漸凋零的現實,正足以展現大溪人堅韌不拔、迎接挑戰的生命特質。他在木雕創作上的藝術成就,不僅是他個人成長與突破的寫照,同時也是大溪在時代的變遷中的最佳見證

經歷:

2002年 台灣木雕協會常務監事
    桃園縣職業雕刻工會監事
    大嵙崁文教基金會委員
2004年 羅東藝穗節「林業心,雕刻情」木雕創作
    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委託創作28尺木雕景觀作品
2005年 台灣木雕協會常務監事
    桃園縣職業雕刻工會監事
2006年 2006漂流木「藝術 創意 生活木雕展」木雕博物館會員
    聯展2006小琉球漂流木創意生活木雕藝術邀請現場創作:
    花蓮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天然景觀藝術創作
2009年 台灣木雕協會常務監事
    桃園縣職業雕刻工會理事

得獎:

1955年 桃園縣美展雕塑類第二名
    桃園縣學生美展廣告設計佳作
1997年 桃園縣美展雕塑類入選
1998年 第六屆工藝之夢設計競賽新人獎
    台南市府城傳統工藝獎木雕類入選
1999年 台南市府城傳統工藝獎木雕類首獎
    台南縣南瀛美展工藝類入選
    第六十二屆台陽美展雕塑類入選
    台灣省模範勞工
    桃園縣模範勞工
2000年 台灣區木雕藝術創作比賽優選
2003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漂流木雕刻比賽入選

展覽:

2002年 桃園縣大溪鎮大文教基金會木雕創作邀請展
    國立工藝研究所工藝之夢10週年慶聯展
    圓山飯店會員聯展
2003年 台灣手工業推廣中心「2003台灣當代木雕精品聯展」
    桃園縣地方美展邀請展
    總統府地方美展邀請展
2004年 苗栗縣木雕博物館之台灣木雕協會會員聯展
    桃園縣地方美展邀請展
2005年 台灣當代木雕名家聯展
    桃園縣地方美展邀請展

(以上文字資料來自桃園縣政府文化局資訊網)

 

工作室:藍偉文木雕藝術工作室

        http://mmweb.tw/34868/

電  話:03-3889145

地  址:桃園縣大溪鎮復興路一段1069號

 

http://mmweb.tw/348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ye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