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藍氏名聞國際藝術大畫師-藍蔭鼎

               編者:宜蘭縣藍振泰宗親會會長藍成勝   

                                 台北市藍姓宗親會常務監事    2010.08.31    

   

藍蔭鼎生於公元1903年10月13日,該年距中日馬關條約後,割讓台灣於日本人統治後8年出生,台灣宜蘭縣羅東人,祖籍漳州金浦縣萇谿石椅社,今漳浦縣赤嶺鄉石椅社,祖輩十四世崇德公單傳一子十五世時郎公謚玉錐,生於前清雍正甲辰年(1724),原妣蔡氏,繼妣周氏,各生三子,時郎公葬在祖山公林左邊坐已向亥兼丙壬辛己辛亥分金,十六世祖承令公乃時郎公第六子,前世居金浦縣萇谿石椅社(今漳浦縣赤嶺鄉石椅社),適逢朱一貴之亂,乃偕胞兄承顯、承略(時郎公長子、次子),徙居台灣中港(今台灣竹南鎮中港里),後又獨徙羅東街遂家居焉。父單諱欽,第十九世,前清秀才,邃研經史,卓著文章除對文學、書畫有精深的造詣外,同時也具漢醫的學識,年輕時是家長媒妁之言娶了元配,後來結識武秀才劉三桂,因藍欽的誠懇和做事風範,深受武秀才劉三桂喜歡,不計較他已娶妻,而將其女劉治許配予他當偏房,即藍蔭鼎之母也。

    甲午戰爭後,日本人佔領台灣,藍欽為躲避戰亂,離開原本居住的羅東鎮,遷居至羅東的偏僻鄉村原屬高山族居住的阿束社,租屋而居,每戶之間都要走十幾分鐘以上路程,藍欽也是在這裡與蔭鼎之母親劉治結縭,並於第二年(1903年)生下藍蔭鼎,據說他出生時,頭頂上有一塊圓形而凹下去的胎記,所以有「烏邱仔」這樣的乳名,也因此他的父親將他取名為「蔭鼎」,或許從小就接觸自然環境,生活週遭都是與自然息息相關,造就了藍蔭鼎對於鄉村繪畫題材的如此著迷,開啟漳浦藍氏大畫家璀璨的一生。藍欽每天在為生計奔忙之餘,總要留一段時間,用以寫文章,或是繪畫,由於住的茅屋很小,藍蔭鼎只好經常看著先父寫字作畫,時日一久,不知不覺我對繪畫的興趣被引起了,除了喜愛上繪畫,這段時期藍蔭鼎在藍欽的嚴厲督促下唸四書五經,紮下了一點漢學的根基,到了十二、三歲,每個中國孩子該念的書,藍蔭鼎都唸過了,藍蔭鼎母親雖是一位舊式的女性,卻有了不起的遠大眼光,早就看出藍蔭鼎在繪畫方面的天份,所以一面督促他唸書,一面卻暗地鼓勵他作畫。藍欽是不希望藍蔭鼎長大之後當畫家的,認為藝真人貧,充其量當個窮畫匠而已,一心一意期望藍蔭鼎能成為一個醫生,他母親只好背著他父親買紙買顏料供藍蔭鼎塗鴉,在父親面前就唸書,父親不在家就繪畫,因此,如果不是她母親,藍蔭鼎一生的歷史可能全部會改寫。

 

    1914年,藍蔭鼎從「宜蘭羅東公學校」畢業,事實上藍蔭鼎一生的學歷,僅僅只有這張正式「宜蘭羅東公學校」國民小學的文憑,除此之外他未曾正式進入過其他學校就讀,此後趨承庭訓,自學自勵,益精益勤,不數年,文學與繪畫,皆卓具根基,後來最多只有以現在遊學的方式,至日本美術學校學習繪畫。

    1921羅東公學校,對於美術教員特別缺乏,因藍蔭鼎在繪畫上特別突出的表現,獲得了日籍校長的青睞,進入了學校擔任代理教員,專門指導學生繪畫。羅東公學校日本籍校長對於藍蔭鼎特別疼愛,經常利用到臺北出差的公務之便,爲藍蔭鼎購買顏料,返校時贈予藍蔭鼎使用,由此可見藍蔭鼎能深受日籍校長疼愛。

    1924年,還在羅東公學校任職的藍蔭鼎,在日籍校長把握機會向來東部視察教育的石川欽一郎推薦這位繪畫天才,請藍蔭鼎拿出受讚賞的繪畫作品向石川欽一郎請教,在看了藍蔭鼎繪畫作品之後,石川欽一郎相當的稱讚,由於這樣的機緣,開啟了藍蔭鼎跟隨石川欽一郎習畫與做人處事的四年的人生機緣,在石川欽一郎的賞識、推薦、幫助之下,習畫作畫教畫,1926年參加日本最具權威的「帝國美術院展覽會」,榮獲入選的殊榮,其後因為有著「帝展」的光榮,經由石川欽一郎的推薦,進入臺北第一、第二高等女子學校擔任教師,教授美術,成為當時日本學校裏第一個中國籍教師。由於與石川欽一郎關係密切如師徒親人,石川欽一郎為藍蔭鼎取一個日本名字「石川秀夫」。也就是說石川欽一郎,是讓藍蔭鼎成功踏入國際大畫師的關鍵人物。

 

  •   1926 入選日本帝國藝術院畫展。
  •   1929 藍蔭鼎〈街頭〉、陳澄波作品〈早春〉、楢原益太〈蘇州之春〉, 小早川篤四郎〈仰臥裸 婦〉等作品入選日本帝展;入選為英國皇家水彩協會會員。
  •   1938 任教於開南商工;作品「靜聽溪聲」獲第一屆台展無鑑查。
  •   1939 於義大利羅馬舉行個展,並受邀為義大利美術協會會員。
  •   1951 作品參加法國水彩畫協會展覽;創辦豐年半月刊。
  •   1952 入選為法國水彩畫協會會員;於紐約國立畫廊舉行個展。
  •   1954 受美國國務院之邀,於美國各州進行訪問;於華盛頓國際大廈舉行個展,並將水彩畫「玉山瑞雪」獻給美國總統艾森豪,並懸掛於白宮西聽;於芝加哥國際大廈及洛杉磯巴沙甸拿大廈舉行個展。
  •   1955 蔣宋美齡女士親至先生畫室討論繪事。
  •   1955 蔣中正先生在陽明山中山樓召見,溫顏垂詢。
  •   1956 作品參加法國巴黎水彩畫協會及巴黎市國家畫廊展覽。
  •   1957 水彩作品獲英國皇家美術院收藏。
  •   1958 立歷史博物館舉辦遊美個展。
  •   1960 獲聘為法國國立水彩畫協會審查委員。
  •   1962 日內瓦國際藝術年鑑推舉為「當代全世界二十五位最傑出藝術家」之一。
  •   1965 應西班牙國立美術館之邀,繪製巨幅水彩畫作「逢萊長春」。
  •   1966 作品「養鴨人家」獲倫敦劍橋美術館收藏。
  •   1970 個展於巴黎市立藝術館。
  •   1971 獲歐洲藝術討論學會與美國藝術評論學會評選為世界十大水彩畫家之一
  •   1972 著《鼎廬小語》一書。
  •   1973 3月,出任華視董事長。
  •   1975 應丹麥藝術學會之邀,至歐洲各國進行訪問;贈畫于美國總統福特及教宗保祿六世。
  •   1978 至阿根廷、巴拿馬、巴西等國訪問。
  •   1979 病逝,享年七十七歲。
  •   1991「藍蔭鼎先生紀念畫展」於國立故宮博物院展出。

 

    1957年至1978年二十餘年間,或膺文化使命,代表國家;或應自由民主各國之邀請,足跡遍歷歐、亞、美三大洲,如亞洲之泰、越、星、菲、日、韓、印尼,歐洲之英、法、德、義、西、荷、瑞、丹麥,中南美洲之阿根廷、巴西、巴拿馬、烏拉圭、哥斯達黎加、哥倫比亞等國,皆曾印先生之遊屐。所至各國最高當局,朝野名流,率皆傾蓋歡迎。如教皇保祿六世,美國福特總統,泰王哈為九世,越南吳廷琰總統,菲律賓先後賈西亞、馬可仕兩總統,韓國朴正熙大統領,日本前岸信介、佐藤榮作兩首相,以及哥斯達黎加卡拉索總統等,均曾傾誠禮接。先生利用機會,盡力宣揚中華文化,展開文化邦交,對台灣這塊土地貢獻極大。藝術與文學,原屬一體,相輔相成,藍蔭鼎一生著有『宗教與藝術』、『藝術與人生』、『鼎廬小語』等著作。

    生於日治時代,成長於日本統治之下,雖也曾有日本名字,但那是時代背景環境所致,身為漳浦藍氏後人,在父親啟蒙的中華文化深根蒂固下,秉持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熱愛,沒忘了自己本身是中華兒女,藍氏三傑有著平臺治臺功勳,藍蔭鼎大畫師,卻有將中華文化交流推廣至國際社會之貢獻,對當時台灣生存也有極大貢獻,也許未能見容於當時大陸政治環境,時代變遷,政治環境也在變,但國際大畫師藍蔭鼎,本身在藝壇地位,依然崇高,堪為漳浦藍氏後人之表率。

 

文章參考:

1.台灣1985年出版汝南堂藍氏族譜。

2.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碩士研究生張益昇論文-藍蔭鼎生平事略

3.藍蔭鼎年譜 http://itseed.trps.cyc.edu.tw/resource/file/286.pp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ye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