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字情報員/22歲兩岸女密使藍敏 力阻美軍登陸日據台灣

原文網址: 天字情報員/22歲兩岸女密使藍敏 力阻美軍登陸日據台灣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05/09/12/11183-1843319.htm#ixzz2g4Tb3gzo

記者王宗銘/台北報導 

        著名詩人北島有句名詩,「我並不是英雄,在沒有英雄的年代裏,我只想做一個人」,用來形容60多年前的一位「兩岸女密使」,可以說是再貼切不過了。藍敏,一個被後人所遺忘的名字,一個當時才22歲的屏東大家閨秀,為了台灣人民的安危,避免受到美日二戰最後決戰的波及,不惜變賣祖傳首飾,花了一年半的時間,獨力從上海前往江西,希望國民政府勸美軍放棄登陸台灣的計畫,她的努力,遠遠超過了其他今日形形色色的兩岸密使,堪稱台灣人民的「無名女英雄」。 

        藍敏,1921年生,藍鼎元的九代孫。屏東里港藍家在日治時期是赫赫有名的家族,其父藍高川除創辦商工銀行(即後來的第一銀行)外,並任台灣總督府評議會議員,曾獲大正、昭和天皇的授勳,其兄藍家精在中日戰爭爆發後轉赴上海,出任汪精衛政權參贊武官公署少將武官(後升任中將)。 

        藍敏自台北一高女畢業後,即赴東京女子大學外文系就讀,後因驟遭父喪,哀痛之際,決心捨下未竟學業,奔赴上海,一則就近與兄長聯繫,一則思欲擴展視野。藍敏先後在上海聖約翰大學就讀政治系、金陵大學修習國際法,並在當時上海灘各路情報人馬來往,了解台灣最新情勢。 

        太平洋戰爭爆發,藍敏念及美國將以台灣為戰場,不忍故鄉生靈塗炭,毅然從上海赴江西泰和面晤戴笠陳述她從日方得知以及對於台灣情勢的了解,並利用其兄的特權,為政府地下工作人員攜發報機回台。 

1942419日,藍敏與其他4名男性友人一起離開上海,雖然原因名義主要是要前往重慶,一展報國之心,不過實際上則是一段「兩岸女密使」的蘇浙閩贛皖五省「死亡之旅」。 


        藍敏一路徒步,翻山越嶺,該年10月才到達江西臨時省府所在地泰和,與戴笠方面及重慶方面取得聯絡,便在泰和等戴笠等了將近一年。 


        1943612日,藍敏與戴笠見了面,於是便向他說明了此行的主要目的。藍敏指出,「據說美軍在1944年夏登陸台灣,距今只餘一年,現在台灣原有五師團的兵力,又自關東調來兩個師團,總共約20萬人;另有海軍4萬餘人。同時因太平洋各島均被美軍佔領,故日本將所有物資都集中在台灣,打算鞏固台灣、背水一戰」。(左圖/1947年的藍敏,翻攝自1995年出版的藍敏口述回憶錄) 


「今美軍若在台登陸,依據美軍過去登陸的作戰方式,必定先將台灣夷為平地,再用大砲射擊,待所有危險清除後,才敢登陸。美國是個物資豐富的國家,不怕大砲和飛機的損耗,所有作為只是為了保護人命,但一旦和日軍起正面衝突,日本士兵可以以一當十,美軍的犧牲一定非常慘重」,藍敏分析說。 

        藍敏告訴戴笠,「既然現在中美已經成立聯合司令部,戴先生又為中美合作所的主任,是否可代向美軍建議,放棄登陸台灣的計畫。因為強行登台,也許比在太平洋上各島的戰爭犧牲來得慘重,而且若美軍的目的只是要利用一個到日本本土的跳板,不如改在琉球,因當地配備少,物資不豐,於戰事有利」。 

藍敏後來回憶說,「戴先生對我的意見表示同意,並願向美方反應」。 


        後來戴笠也要求藍敏利用其兄藍家精專機不受日方檢查之便,帶一發報機回台。藍敏於是依約回上海時找一位李先生拿發報機帶回台灣。 

        19444月,年方23歲的藍敏才回到上海。藍敏回憶說,後來雖然沒聽說美軍登陸台灣,但也「不敢保證自己的一席話可以產生任何效力,只是沒想到後來美軍竟然真的登陸琉球」,「至於其決策的內情為何,我無從證實」,1946年戴笠搭機離奇墜機而身亡,「我更無法求得解答了」。 


        藍敏因為這次「死亡之旅」,在回程中身染肺疾,體重由出發時的52公斤降到37公斤,於是抵達上海後不久,立即便回台休養。 

1945年日軍投降後,雖然藍敏仍在繼續休養。不過,藍敏的際遇仍然與國家命運的發展息息相關,戴笠一度曾派人詢問藍敏是否有意參加組織,但是被她婉拒。藍敏說,「戰爭中我因身為台灣人,替台灣人做事是義務,覺得為故鄉做點事是很光榮、很有價值的」。 


        「現在戰爭已經結束,我身體又不好,不知還能活多久,所以很抱歉,我想回去做藍家的千金小姐,不再做任何事了」。 

        「何況去後方,我不曾用過政府的錢,因為他們也不敢怎麼要求我。而我攜回的發報機,也在回台後不久,由一位郭先生依上海站的指示,到北投別墅來拿走了」,藍敏回憶說。 

        但是因為這次與戴笠的因緣際會,藍敏也因此當上了中華民國首任台灣地區空軍司令林文奎的翻譯秘書,又見證了當時的歷史。 

        1945916日,林文奎搭軍機來台,
18日便立即到台北東門町四條通找藍敏。兩人素昧平生,林文奎馬上說明來意,表示戴笠要他來拜訪她。兩人立即成為工作上的搭檔,從920日起,林文奎要馬不停蹄地視察全島機場,而藍敏則是擔任了這位司令的日語及台語翻譯秘書。(右圖/19461月,二排左三的林文奎與二排左二的藍敏及其屏東家族合影,翻攝自1995年出版的藍敏口述回憶錄) 

        藍敏後來還成為林文奎一家人最大的恩人。原來林文奎後來在得罪陳儀及國民政府的派系鬥爭中被迫在1946年辭去空軍司令一職,後來在1948年改赴聯合國任職。而當時國共戰爭甚為激烈,林文奎的家屬偏偏在那個時候才得以與其他空軍部隊一起來台。 

        藍敏回憶說,「林文奎離開台灣時拜託,他的妻子與兩個兒子不久將抵台灣,但不知道他們在哪裡,要我幫忙尋找」。於是藍敏到松山、新竹、岡山、東港等空軍基地尋找,最後才在東港機場的難民營中找到。然後帶他們三人到台北藍敏兄長的家中安頓。 

而深受藍敏照顧的林文奎大兒子正是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 

       雖然藍敏有心於戰後遠離政治,但是她仍然因緣際會地認識孫立人將軍。1947年,孫立人的部隊調到高雄鳳山練兵,孫立人向藍敏請求暫住藍家的屏東別墅,兩人得以相識。藍敏在屏東的女幫手(丫環)美英,後來就成為了孫太太。 


        對於藍敏不顧危險盼美軍放棄登陸台灣的事蹟,林中斌評論說,不論美軍後來是否真的是因為藍敏的建議而放棄登陸台灣的計畫,「她的勇氣及英雄事蹟是非常了不起的」,「她真是一個劃時代的奇女子」。(左圖/1995年出版的藍敏口述回憶錄,翻攝自1995年出版的藍敏口述回憶錄) 

        在美住了29年的林中斌說,當他在1990年代中期回國擔任當陸委會副主委後,才透過友人再度找到藍敏,感謝她當年的照顧,而且「她憂國憂民的熱情依然沒有改變」,「真是非常了不起」。 

藍敏在2002年去世,後事十分低調,林中斌也親自前往弔唁,對這一段被遺忘的歷史不勝唏噓。


原文網址: 天字情報員/22歲兩岸女密使藍敏 力阻美軍登陸日據台灣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05/09/12/11183-1843319.htm#ixzz2g4TnL2b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ye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