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藍氏概況
平和縣地處福建省漳州西南部,人口52.8萬人,其中藍姓人口約800人,分佈在南勝鎮前山村禾倉、龍溪村鐘藍、大茂山,南勝村圩內、寨仔及山格鎮土田村黃土嶺。
    禾倉是一個有著盤、雷、藍、鐘的聚合地,如龍溪村鐘藍、大茂山、大溪坪,南勝村寨仔、古樓、下溫樓、前山村禾倉的蛙仔行,下新樓,山格鎮土田村黃土嶺都是曾經的居住地,總稱平和禾倉藍姓。
    據族譜記載及老一輩流傳平和藍氏是龍海隆教廷瑞二房四世祖源泰公于明初遷居來禾倉!龍海隆教鄉廷瑞公藍氏家廟裡的碑文有記載,次房平和禾倉。
    藍何同宗的由來是禾倉藍氏其中一房的祖父去當兵未歸,由盤氏藍媽招添河公入贅藍家生三子,長子京保遷居高坑渡頭再遷崎嶺姓何,次子彥保開基何地馬鋪鄉姓何,三子彥璋住禾倉繼承藍姓。藍媽同時告戒子孫非繼承藍姓香火不得在禾倉爭分家產祖業!後來這一支系稱藍何同宗後裔。
    又經過幾世的各房先輩辛勤勞動與努力打拼,人丁興旺成為南勝的名門旺族!開發購買田產移居域外,有的隨藍鳳大軍到臺灣地區、廣州南勝裡、漳浦藍鳳堡,有的做生意到南洋地區、廣東廣西珠江三角洲等有利耕種繁華地區發展,
    由於藍氏家廟裡供奉著歷代先祖及添河公神主碑位,又加上何地何氏未建總祠堂,歷代名人獲御賜的碑匾都掛在祠堂內,(明朝一品大夫廣州總兵藍弘、清朝何義、藍理、藍鳳、藍天曰等)一座家廟供奉兩姓先祖後稱藍何同宗。
    後來時任廣州總兵藍鳳回家祭祖,見此情景才建議時任浙江蒼南縣令何子祥於乾隆癸酉年(1753年)在馬鋪鄉梘河村另建一座同等寸尺規模的何氏家廟。至此何氏子孫就不用來禾倉祭祀也稱藍何分家。
    晚清禾倉藍姓在朝當官少加上宗族鬥爭,由於人多嘴雜前山胡氏難免出些愛搬弄是非的小人,因為吊鐘山盤氏藍媽的風水跟何地馬鋪彥保後裔發生口舌,演變到後來出人命吃官司,禾倉各房家長多次做公親調解無果,宗親又多次受傷害,俗語講“公牛相鬥、踩死泥鰍”藍何同宗及各房後裔為了免受傷害選擇帶著家人背井離鄉出外投靠親人謀生,後來才出現整座樓的人都遷走的現象。如禾倉蛙仔行(閩南話叫鴿仔行,商標為一隻青蛙吐煙)南勝五大商行之一名叫藍益、藍旦也陸續遷離至今未回認祖。
    後來沒有出外的宗親也搬回本禾倉社、大溪坪、龍溪鐘藍,山格黃土嶺一帶山區定居。造成人少無法顧著家廟,家廟裡的名人碑匾及浮雕文物流失,以至最後倒毀!
    新中國成立後社會主義政策好!人人平等,,宗族鬥爭平熄了,左鄰右村合睦相處,現在五房公、七腳公(生七子俗稱七腳公,山格黃土嶺是文生公、文林公後裔,文其後裔居漳浦大南阪)及各房的後裔在這守護著祖宗留下的文化遺產,盼望著各房各派的子孫後裔回來認祖歸宗!

材料來源於平和禾倉《藍氏族譜》親閱者口訴。平和藍泰豐宗親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ye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