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姓蓝的人闽侯雪峰寺里吃住全免?(组图)
2011-10-12 08:34 台海网
本报记者 寇思琴 文/图


昨日一大早,距离福州市区75公里左右的福建名刹闽侯雪峰寺附近,鞭炮声响彻云霄,打破了清晨山野的宁静。
近300位蓝氏畲民开着小车、农用车、摩托车,从建瓯市、屏南县、古田县和闽侯县内五个村庄赶来,齐聚闽侯大湖乡大坪村丁山祭先祖唐朝威武军节度使蓝文卿。自唐乾符三年(即公元876年)蓝文卿离世后,每年农历九月十五这天,蓝氏后人都会来此“扫墓”。
这个延续千余年的祭祖活动为何至今代代沿袭?为什么蓝氏后人会不远千里,从四面八方来到一个几乎没有姓蓝的地方祭奠?
穿越到“唐朝”,在蓝氏后人的描述中,一段传奇的故事向我们徐徐展开。
为了祭祖提前一天赶到雪峰寺
蓝氏后人每年为了这天的祭祖,都得提前一天赶到闽侯县大湖乡雪峰山南麓的雪峰寺过一夜
“每年这个时候,我都看到他们几百号人成群结队地进山去扫墓。回来的时候,他们就会在路口给我们发光饼。”昨日清早,丁山路口对面的便利店里,85岁的村民马依伯望着蓝氏后人的车队感叹。
马依伯回忆,他八九岁时,就吃过蓝氏后人扫墓归来发的光饼,还有一种形如菊花状的面饼。他说,蓝氏后人扫墓祭祖结束后,每经过一个村子都会放鞭炮,有人在路边他们就停下来发光饼,说是祭祖后的贡品吃了会得到护佑。他吃了蓝氏后人好几十年的光饼了,他说,还从未见过哪家人的扫墓祭祖有这般盛大。
大坪村村民感知的只是蓝氏后人祭祖表面上的隆重,很少人知道,蓝氏后人每年为了这天的祭祖,都得提前一天赶到闽侯县大湖乡雪峰山南麓的雪峰寺过一夜。从前还没有汽车时,他们则要翻山越岭,提前两天走夜路赶到雪峰寺,和衣在寺庙大殿内的地板上睡一夜,第三天才能一大早赶到大坪村丁山扫墓祭祖。
“那时候,只有男丁来祭祖,村里能走路的男丁都会来!所以,别人还以为祭祖对我们来说是男人的特权。”今年62岁的宁德市古田县平湖镇富达村村民蓝培同笑着解释,交通不方便时,没让妇女们参与祭祖活动,其实是对她们的一种体贴。
“当年我们来祭祖可苦了,但也更为讲究和隆重!”75岁的蓝恰万接过话头,他参加这样的祭祖活动已不下50次了。他很怀念从前全村男丁都着畲族少数民族服装,走了一夜和大半天,傍晚才赶到雪峰寺吃斋饭时的狼吞虎咽。他笑着说,艰难困苦时期的扫墓祭祖,就像是一年一度的节日一般。
想象一下蓝恰万所说的,几百人身着相同服饰,齐刷刷地躺在有佛像凝视、有红烛跳跃的雪峰寺大堂里安详酣睡的情景,就够令人敬佩他们千余年来,不惧路程遥远坚持扫墓祭祖的虔诚了。
如今交通便利,蓝氏后人的祭祖不仅成了男女老少都能参加的活动,而且搬迁到更远之地的这支蓝氏后人,这些年来也都陆续加入这个“远程祭墓”的活动。
蓝氏子孙到寺祭祀受重礼迎接
只要雪峰寺在,蓝文卿的后世子孙到寺祭祀,雪峰寺僧众都要倍加恭敬地接待他们,要行重礼迎接;至今只要是姓蓝的人,进入雪峰寺,住宿吃饭全免费。
为何蓝文卿的墓地在闽侯大湖乡大坪村丁山,当地却没有一户姓蓝的人家?为何他的子孙后代非要从全省各地赶回来为他祭奠?
这还得让我们回到遥远的唐朝,听一段蓝氏后人口口相传的传奇故事,走近这位比闽王王审知更早被封为“威武军节度使”的蓝文卿。
明代徐火勃在他编撰的《雪峰志》中,记载“乾符二年,忠懿王具奏僖宗皇帝封蓝文卿为威武军节度使……”省文史馆一位历史学老师解释,节度使在唐朝刚刚设立的时候相当于现在的省军区司令,是一个地方最高的军事行政长官,发展到唐后期,尤其安史之乱后,节度使基本控制了一个地方的军政大权,相当于军事政治经济的最高长官了。民间流传,蓝文卿在唐朝于雪峰附近坐拥24庄,从如今的福州洪山桥至古田县的115国道,沿途60公里都有他的田产分布。
但这位威武军节度使的田产,后来却全部送给了一位僧人。
相传有一天,雪峰寺的开山祖师唐朝高僧义存法师在一枯树洞里打坐修行,一头牛经过他面前时,停下来向他点头行礼。蓝文卿对这事很好奇,便令人引了一群牛过去,做试探。结果,这群牛果然规矩地立在义存面前,齐齐点头行礼了。震撼的蓝文卿便上前与义存搭话,当他问义存有何心愿,义存点头笑道:“但求一袈裟地,在此修建一座小庙。”
当时田产从雪峰蔓延到如今福州城内新店、古侯官县及闽侯地区的蓝文卿心想,一袈裟地,这么小,算什么请求,便欣然答应了。谁知,义存法师起身将袈裟向空中一抛,袈裟便在半空之中,完全遮住了阳光,袈裟的阴影就笼罩住了蓝文卿分布在雪峰附近的全部田产……
讲信用的蓝文卿也当真践行了自己的承诺,把7个儿子打发出门,让他们各寻出路,自己和出家为僧的第5个儿子,一起跟随了义存,当起了带发修行的居士。至此,蓝文卿的后人便散落到全省各地。
但蓝文卿的慷慨,也为子孙后代换来了相应的福祉。雪峰寺自创建伊始,便立下了“寺规”只要雪峰寺在,蓝文卿的后世子孙到寺祭祀,雪峰寺僧众都要倍加恭敬地接待他们,要行重礼迎接;哪怕他们只是从院前经过,也要礼请到院,周到地款待他们。所以,至今只要是姓蓝的人,进入雪峰寺,住宿与吃斋饭,都是可以全部免费的。
希望找全同祖同宗蓝氏后人
“如果他们知道,也一定会前来祭奠的吧!我们分散了千余年,何时才能再相聚呢?”
除去出家的老五和一位嫁给了陈姓男子的女儿,蓝文卿另外7个儿子如今能找到的,只有农历九月十五这天来扫墓祭祖的长子应潮公与老二应晨公的后人。
“族谱里虽有记载其他5位兄弟当年迁至的大概地区,但已过千余年了,谁知道这些兄弟的后人又搬迁到哪里去了呢?”今年还是第一次参加“远程祭墓”活动的建瓯市东峰镇坪林村的蓝振兴感叹,他们也是富达村蓝氏经过一番搜寻才找到的。
“如今,我们的姓氏因汉字简化,很多人办理身份证时,‘蓝’都被简化成了‘兰’,这对我们寻找同祖同宗的其他蓝氏后人来说,就更复杂了。”富达村村主任蓝进宝拿着一张写着“兰进宝”的身份证感叹道。
“如果他们知道,也一定会前来祭奠的吧!我们分散了千余年,何时才能再相聚呢?”蓝良林每年祭祖结束回富达村的路上,都在期待他们这群蓝氏后人大团圆的那一天。

資料來源
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11012/054010604664.shtml?from=w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ye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