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藍氏源流》簡介


        一本源流在手,可知肇姓始祖;一本源流在手,支系脈系清楚;一本源流在手,各地村落可數;一本源流在手,走遍全國交友。
《中華藍氏源流》是集專題研究、資料摘編於一體的姓氏文化類專門書籍,是作者耗用十年心血之研究成果。全書共八章四十五節,39萬餘字。
  第一章  藍氏肇姓起源。共八節,主要闡述了昌奇肇姓說、藍田肇姓說、尹亹肇姓說、子向肇姓說、光輝肇姓說的相關歷史時代、歷史背景、歷史人物及肇姓經過。簡要介紹了其他藍氏肇姓說和藍氏的郡望堂號。
第二章  歷代開基脈系。共六節,主要採編了唐代、五代、宋代、元代、明代各地有影響的開基祖及其脈系的相關資料。
第三章  藍氏村落分佈。共九節,主要收錄、介紹了全國35個省、市、區、特別行政區600多個縣(縣級市、區)5000多個鄉鎮近萬個藍氏村落的歷史、遷徙等簡要情況。 
第四章  藍氏歷史名人。共十節,主要介紹了藍尹亹、藍采和、藍玉、即墨父子進士、漳浦大小襄毅、畫家藍瑛、辛亥革命志士藍天蔚、現代土壤科學家藍夢九等歷史名人,簡要介紹了各地宗譜記載的100多位元有影響的名人和從歷史名人的品德中抽象出的藍氏精神
第五章  少數民族藍氏。共五節,主要介紹了佘族、瑤族、苗族、壯族等少數民族的民族起源、遷徙簡況、民族風情及少數民族藍氏的簡況。
第六章  蘭(蘭)氏淺探。共四節,簡介了蘭氏的起源與遷徙簡況。
第七章  藍蘭之同異。共三節,主要介紹之區別。
    第八章  柏林研究文選。收錄作者近十年來研究藍氏歷史文化方面的文章21篇。詳細介紹了汝南堂、種玉堂的來歷;簡介了全國獨特罕見的藍氏譜頭——“藍田譜頭;闡述了古今遂甯藍氏的來龍去脈、南鄭縣藍氏的遷徙歷程;關於安徽霍山藍家墳的保護意見;關於編修宗譜的建議;古代移民知識;考察記等。
附錄  譜序摘編收錄了極少數珍稀的宋代范沖、朱熹、姚勉、文天祥、明代藍智和清代藍應元等名人所作的《藍氏宗譜序》。世系簡編收錄了昌奇譜頭簡編藍田譜頭簡編光輝譜頭簡編。輯錄了全國150多地(縣、鄉、村)的《藍氏派行歌》。
《中華藍氏源流》既具歷史研究性,又具資料摘編性,是至今少有的收集資料比較廣泛,系統研究藍氏歷史文化的藍氏族史家書。

 

台灣有意購買宗長,請聯繫台北市宗親會秘書長藍浩彥0935367361 (Line ID)

img04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ye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