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韓、藍、麥、紀、卓、韋、江、黎姓的關係

   何、韓、藍、麥、紀五姓氏原為宗親,流傳已久,何氏出自韓氏,也和藍、麥、紀有血源關係。何、藍兩姓的聯宗,發生于福建漳州的平和地區,是由於出嗣--何家的孩子出嗣給藍家,傳下了藍家的宗脈。「何、藍關係,始于唐時入閩鼻祖安撫尊王何衍公 十七世裔孫添河公,分支漳州平和,遂為平和支祖,娶妣藍家養女盤氏,傳有三子:長曰京保,次曰彥保,三曰彥章,遂以彥章公出嗣于藍家。按彥保公傳下裔孫迄 今已有二十世,相當於六、七百年前事,故閩台何、藍宗親乃基於血脈關連,互不通婚,是以子孫不違祖訓,並有何、韓、藍三姓宗親會之成立。」

   卓、韋二姓聯宗之由來,亦起源于韓姓,分支於廣東,其祖先為漠初三傑韓信公,之後裔,韓信公為呂後所斬,當時漢丞相蕭何,為保全當年患難之交的血脈,曾 密剻撒,把韓信公的兩個兒子藏匿粵中,為了安全,改名換姓,將原來姓氏之「韓」字分拆為二,一為卓姓,一為韋姓,子孫因此沿用下來,此與源于卓滑之後,即 會留下千古愛情佳話卓文君的祖先,以發明冶鐵致富的四川大族卓姓,及源出的江蘇彭城大族的韋姓均有別。藍姓也一樣;如果是由江西臨川遷入廣東的,和自福建 遷入廣東的又不同,前者與何姓無直系的血緣關係,但有聯宗關係,中國人的習慣,是注重同姓聚族,對血緣宗派不甚重視。依上所述,韓何二姓原屬一家,卓韋二 姓在粵支系亦出於韓姓,藍姓因有何姓入嗣的血緣關係。由此可知韓、何、卓、韋、藍五姓聯宗,首先起自韓姓……。

在福建省及臺灣民間,何姓與麥、紀兩姓具聯宗關係。只知道這項傳統也是來自「唐山」。

   紀姓來源:1、周武王得天下之後,曾經廣封諸侯,紀姓的始祖,由於是炎帝後裔的緣故,當時就被封于今天山東壽光縣一帶,號為紀國。到了春秋時代,紀國滅 亡,其後裔以國為氏,從此,在中國出現了紀姓。2、傳說周文王接見比堅公之子文堅公,文王觀其手相,發現文堅公左手掌紋頗似"糸"字,而右手掌紋頗似"己 "字,合在一起便為"紀"。於是文王賜文堅公紀姓,世代相傳。因此與紀姓有血緣關係。

   麥姓來源其中之二:1.源于韓姓---西漢初立,韓信因功高震主,遭呂後謀害,累及九族,其族人四散逃命。逃難途中,有因渡河倖免於難者,而異韓為何。 有因躲入麥田倖免於難者,而異韓為麥。故民間傳說,韓何麥同宗。2.源于何姓---隋朝時,鐵杖之父,姓何,名曾唯。中年生二子,長子饒豐,號鐵杖,次子 饒瑞。鐵杖因屢立戰功,隋文帝問其願任何職,鐵杖答說:「願能日食鬥麥足矣!」文帝遂賜姓麥,成為嶺南麥氏始祖。後來並成為隋朝開國元老,功績顯著的大將 軍。鐵杖之弟饒瑞仍姓何。以上說法,來自史冊及麥氏古族譜。

   何與江黎:始祖同是 黃帝第五代玄孫,因對朝庭有功,子孫封疆食邑,後才各自以名或國為姓。南宋末期,金兵入侵。三姓先祖均屬朝庭退休大員,各率家南遷。途中相遇,互相扶持, 同舟共濟,過長江,跨洞庭,入梅嶺,歷盡艱辛,終達粵北南雄珠磯巷。感念途中情同手足,三姓先祖便結為異姓兄弟。後因兵荒馬亂,三姓先賢被迫分散嶺南各 地,後擴展世界各地,為紀念先祖的深情厚誼和發揚他們的團結互助精神,廣州、香港、美國、緬甸、印度、古巴及南美多國都設有三益堂、三益館、三益祠等等。 馬來西亞還有江黎何韓四姓義墓。各地更有三姓四姓聯結的公會組織。

參考文章出自:http://tieba.baidu.com/f?kz=2703943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ye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