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古蹟~藍家古厝

里港藍家古厝1 里港藍家古厝2 里港藍家古厝5 里港藍家古厝4 里港藍家古厝3 里港藍家古厝6  

 

http://old.tncsec.gov.tw/b_native/index_view.php?act=home&c03=40&a01=0301&c04=3&num=1884

 

里港鄉有一間已經有270年歷史的古厝,您知道嗎?過去里港鄉在明、清之際,是中原人士來台開墾的主要地區之一,曾風光一時,雖然現在已難見昔日人車熙攘的畫面,但從街道旁深幽小徑留存的大宅古厝,仍可想像出里港過去商務興盛的情景,在玉田村屹立270餘年歷史的藍家古厝正是里港近代歷史的代言人。
  藍家古厝是清朝康熙60年南澳總兵藍廷珍和其族弟藍鼎元來台灣平定朱一貴事變後所建,佔地廣達千餘坪,原來是傳統的閩南式建築,主要建材是從福建漳州運來;日治時期,後代子孫藍高川、藍高全兄弟為了表示歡迎日本皇太子來台視察,將古厝的正廳改成「日本式」巴洛克式建築,才變成今日的面貌。
  藍家古厝有一個綠意盎然的大前庭,行走其間,給人舒適開闊的感覺,與宅院搭配起來更加顯現出大戶人家的氣派;古厝除了前廳的主要活動空間外,兩側及後面均遍設廂房,整體成「ㄇ」字型;過去家族人丁繁盛時,住在兩端的族人往來,可以由貫穿的廊道通行(俗稱百二門),雨天也不擔心會淋到雨。由於各房門是貫穿的,所以成為孩子嬉戲,玩捉迷藏最佳的遊戲場所。不過,藍宅因為年代過於久遠,有些建材已經腐朽,亟待補修;惟石材部分則維護得相當完整,至今仍然有子孫居住其中。近年來每每成為鄉區學校校外教學的熱門景點,但因訪客進出頻繁,多次遭竊,宅內主人為維護家中的安全及古蹟的完整,現今對於訪客的參訪特別謹慎。
  許多人談起藍家古厝,總是特別推崇這個家族在台的老祖宗藍鼎元;他在清康熙、雍正年間曾經在地方為官,後代對其評價如「善治盜及訟師」、「聽斷如神」,是清初非常有作為的官吏。他所著的「鹿洲公案」ㄧ書,至今仍為許多司法界人士必讀,藍鼎元一生著述甚豐,除藍廷珍所輯印的《東征集》外,另有《平台紀略》、《鹿洲初集》、《女學》、《棉陽學準》、《鹿洲公案》及《潮州府志》等書,學術史上亦有其重要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ye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