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北市樹林藍林泉公(維品公)南安祖籍之探討

樹林林泉公族譜寫道

在我祖自漳郡張坑(今漳浦縣赤嶺鄉)徙居于泉州府南安縣二十四都金田鄉,不知幾經數世,即有兄弟同來,其族譜湮沒故老之,傳聞亦無自可考第,即以我一世祖林泉公由二十四都金田鄉更降觀于二十九都蟹坑蔣田鄉築室,于赤晚內娶妻蘇氏,斯時卜居以定當必有建田宅興廟宇,其生子也有四,長子移溫州,次子早夭,三子後無傳,獨四子諱名時春,娶妻沈氏,即我族之二世祖公媽也

探討一

目前南安崙蒼大宇村,屬當時2425都,崙蒼那邊藍氏二村共計約1000人,祖系主要從漳浦赤嶺種玉堂移過來,因此可推論,林泉公原祖系應該也是漳浦。

探討二

一世祖林泉公由二十四都金田鄉更降觀于二十九都蟹坑蔣田鄉築室,南安2829都目前是在東田鎮轄區,蔣田』到底是鄉還是地名,目前東田鎮是有『蔣田』這地名,離崙蒼大宇村約不到30車程,但開車不可達,開車約23分鐘至公路盡頭,再走路才能到達,因此懷疑『蔣田』只是地名而不是鄉,清朝時期南安也並沒有蔣田這個鄉,目前也請當地藍氏宗親了解『蔣田』是否有藍氏宗親居住,或遺址。但因為是要靠走路才能到達,怕沒能找到,希望日後有其他宗親前往南安時,記得去了解,因『蔣田』這地方偏遠,也許真的有遺跡也不一定。

探討三:

長子移溫州,次子早夭,三子後無傳,獨四子諱名時春,娶妻沈氏,即我族之二世祖公媽也】,長子移溫州,這幾年有二次走過溫州蒼南,也拜訪幾個藍氏宗祠,都與漳浦赤嶺種玉堂有關,也尚未找到與林泉公有關之族系。

 

以上僅是個人研究觀點,尚待宗親一同努力,大家來共同探討。藍浩彥2018.02.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ye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