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投樟普寮藍寒公故居營仔庄之探討

藍寒公墓地註明故居於營仔庄,原以為是福建漳浦舊地名,經過這幾年回漳浦赤嶺鄉湖西鄉,甚至整各漳州市地名,皆無營仔庄』這地名,後於網路維基百科下營區介紹中出現『營仔庄』地名,因此南投樟普寮藍寒公故居應該在台南市下營區,位於台南市中部偏西北。明鄭時期,「鄭氏台灣軍備圖」記為「梅港尾」,後來改稱「茅港尾」;後屯田政策之下,茅港尾開始有規模的開發,是當時第一個屯田地,也是倒風內海海汊,為一港口,逐漸熱絡。另有「右武衛」、「中營」、「營仔庄(溝)」、「海墘營」等地名,皆是軍民沿著倒風內海沿岸及茅港尾四週開始紮營落腳與此。而下營的舊名「海墘營」,為靠海的軍營,故得名。據藍寒公族系族人口述,1860年左右族人因民變四散,經查可能是公元1862年發生戴潮春事件,祖先牌位也丟失,後於南投樟普寮落戶,但族人並不知道營仔庄』於何地,去年在網路上google到,從歷史背景來推算,應該可確認『營仔庄』是在下營區,期望藍寒公族系或在台南藍氏宗親,能否在下營找到遺跡,大家互相交流。

 

下營區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8%8B%E7%87%9F%E5%8D%80

                                                   藍浩彥2018.03.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ye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