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畬族】的法定時間
    1987年台北市藍姓宗親會理事長藍金塗帶領台灣宗親回章浦祭祖,才發現祖籍地赤嶺、湖西、隆教等鄉鎮已被改為『畬族鄉』,藍姓列入少數民族,在台灣藍姓的宗親應該都不能接受,藍姓宗親居住地屬偏遠鄉鎮,列入少數民族鄉鎮村,政策上會有補助,但畢竟是自己宗親,因此宗親交流也一直持續,2007年台北市藍姓宗親會又啟動一次祭祖行程,接下來每年都有交流,在宗親交流中,最常見的問題,台灣有畬族嗎?你們台灣藍姓是畬族嗎?通常還是需費一番口舌解釋,其實畬族的由來,在這30年的交流中,並沒答案,各種傳說皆有。
    今年與宗親前往福州市參加『畬族感恩節』,終於有了答案,在現在所謂『畬族』居住的地區,是有這一批民族的人,在山區理生活,以前也許叫『山哈』或其他稱呼,但不叫『畬族』,在畬族感恩節的論壇中,雷灣山教授明確提出【畬族】這個少數民族,中共於1956年12月8日才有正式文件把這批民族正式定義為【畬族】列入少數民族,是經過討論後所定,1956年台灣與大陸不相往來,因此多一個『畬族』,台灣不知道也很正常,『畬族』雖以盤藍雷鍾四姓為主,其他姓氏也有,但不是盤藍雷鍾四姓皆是畬族,整個畬族人口約70萬,因此藍雷鍾還是漢族居多,『畬族』鄉鎮村訂定,是要鄉鎮村提出申請,經審批同意後才能列入『畬族』,漳州赤嶺、湖西、隆教三個畬族鄉,語言是說閩南語,經過申請後也被列入畬族鄉,通過的時間,也早於1987年與台灣交流之前,因此被列入畬族鄉,應該跟台灣也沒關係,是依他門自己民族政策來訂定。因此台灣宗親回到祖籍地被列入『畬族』鄉,也不要太在意,畢竟是他門自己的民族政策,我們也管不著,理解包容即可。

台北市藍姓宗親會藍浩彥2018.12.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ye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