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朝南勝出仕的總兵----藍鳳
藍正坤 南勝吾鄉吾土 昨天
       藍鳳(1699 -1816), 又名林鳳、藍卿,福建省漳州平和縣南勝禾倉人.行伍出身,官居一品,武功卓越,勇猛善戰,為人忠厚,有無私無畏的奉獻精神。清朝雍正、乾隆年間鎮守廣州等地總兵官達五十年,授“榮祿大夫”“三省大巡按”、“五福將軍”、“義族公”, 子孫世襲“一品大夫”
青龍攀柱
       康熙三十八年 (1699),藍鳳出生于平和縣南勝社河倉堡寨尾樓一個貧困的家庭,出生時是晚上無燈光,無法接生,螢火蟲成群結對盤在房內床楹上發出很強的藍光(像青龍纏在床柱上),以助接生順產。從小就受到何義(一品內大臣、福建將軍)、藍理(福建陸路提督)等鄉親族叔祖的影響,立志長大為國效力。 六歲習武,九歲放牛,十歲割茅賣草開始謀生,十二歲賣柴燒火炭,在艱苦的生涯中,煉就了一身好武藝。到16歲時, 氣可吹落葉,力拔樹叢,手斷樹枝,腳滅火焰,肩擔千斤。身高七尺,尤為突出是腳大過尺,力大過牛,一口氣可連翻倒二隻大公牛,行走如梭,奔跑時毛鞭會平直著,伙夫從軍                     
        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春,十六歲的藍鳳投軍灌口營,因族祖藍提督的關係,第二年任把總。次年六月,泉州陳五顯率眾起義,其勢之大,轟動了京師。康熙帝撒藍理福建陸路提督之職,命總督范時宗帶兵鎮壓。藍鳳所在灌口營領令參戰,藍鳳受誅連被降為伙夫兵。隊伍行軍到南安水頭中途休息,義軍上千人突然襲擊,清兵潰亂,藍鳳身背2口銅鍋,手拿燒火杆,正要撤走。由於緊張右腳大鞋脫落,他非常愛惜這雙藍理提督贈送的大鞋,只想打退義軍拿回鞋子,但身上沒有刀槍,只好用銅鍋和燒火杆作武器,先拋出一隻銅鍋傷倒義軍一大片,左手抓住銅鍋當作盾牌,右手拿的燒火杆,奮力敲打義軍。一 會兒,打死打傷幾佰人。義軍看到藍鳳的勇猛,後退散隊了。灌口營士兵也回頭跟著藍鳳追殺著義軍。義軍大敗,藍鳳立軍功被提升為千總。                 
臺灣開田
       1717年5月,藍鳳調任臺灣鎮中營守備,1718年6月升任臺灣鎮中營遊擊。藍鳳看到臺灣山青水秀,氣候宜人,很適合人們居住。很多地方可以開田種植,就用自己俸祿,雇人開荒.在台南縣大農村和大康村,共開墾良田2500畝.
平臺驍將
1720年5月,藍鳳調任潮州鎮饒平營參將。1723年6月(康熙六十一年)奉令隨南澳總兵藍廷珍平定臺灣朱一貴起義。由於藍鳳比較熟悉臺灣軍事、地理和民俗風情,用一星期的時間就平定朱一貴起義軍民。立功升任陸路副將、潮州鎮副將。
苗疆立功
       1727年(雍正四年)春,藍鳳調任廣東南紹連鎮副將,參戰苗疆,累立戰功。1731年2月(雍正八年),任廣東南紹連鎮總兵,掛元福將軍印。1736年(乾隆元年),奉七省經略張廣泗節制,進軍牛皮大箐苗老巢。牛皮大箐北通丹江,南達古州,西拒都勻八寨,東至清江台拱,著不多五百里方圓,向系生苗老巢,四周高山峻嶺橫空,危崖如削,蜿蜿蜒蜒數百里,只有一個箐口可以進出,易守難攻。藍鳳建議張廣泗傳令諸軍,密堵箐口,又在箐外四處布伏兵,嚴防逃逸,自率領一軍,偵察是否有其他入口,發現南面一山溪口,非常險惡,但順溪而上一百多裡,可通管裡,便令全軍步行,但見叢莽塞徑,老木越蔽天,霧再冥冥,瘴煙冪冪,蛇、獸出沒其間。將軍下令軍十沿溪而上,縱火焚林,火燒了半個月,滿山滿野,統是濃煙,苗民無處可躲,竄出洞外。苗妻苗女、苗子苗孫,都已餓得骨瘦如柴,跪在洞旁,抱著頭慘呼饒命。將軍下令禁止殺戮,給予糧食糊口。大箐已破,又搜剩附近熟苗,約歷數月,先後掃蕩一千二百二十四寨,赦免三百八十八寨,俘二萬五千有零,獲統炮四萬六千五百具,刀矛弓駑標甲多至十四萬八千件。乾隆帝聞報大喜,賜藍鳳榮祿大夫(一品官銜)鎮守貴州,賜禦書“福”字金牌.並准藍鳳優撫苗民建議,設九衛屯田,養兵駐守。豁苗疆錢糧,永不徵收。苗民訴訟,仍從苗俗習慣,不拘律例。自此雲南、貴州邊境,才算平靖。
       藍鳳將軍在乾隆朝歷任廣東、廣西、雲南、貴州、湖南、湖北、江西、江蘇、浙江等省總兵官、左將軍。
舉族異遷
      1773年(乾隆三十八年)廣東潮州、福建漳州、浙江溫州等地方二十四鎮有漢人和佘民為爭田地山地和水利而發生族氏衝突,地方官向朝庭奏報。清皇非常重視,命藍鳳為欽差一品大臣, 出巡廣東、福建、浙江三省,全權處理.藍鳳到達溫州、漳州、潮州,瞭解到二十四鎮族氏衝突的起因是人多地少影響生存條件。首先擒拿為首起事者斬殺,並採用夫人洪氏舉族異遷建議,無償獻出自己在台南縣所開墾的二百多甲良田,用於安置移民。受到乾隆的恩准,將二十四鎮人口大多遷移臺灣開墾,並發給適當的補助金。這二十四鎮人口計二萬多人,大多數是佘民,他們到臺灣開墾新田,安家樂業,非常感謝皇恩及藍鳳將軍的恩惠,所以在臺灣都稱藍鳳是“開墾臺灣第一藍”,三處地方從此安定。
榮歸故里
      1780年( 乾隆四十五年)藍鳳告老還鄉。清皇念其功績,先後禦書“福”宇金匾五個,御賜大銅鐘一個、銅杖一枝. 1816年(嘉慶二十一一年)終老殯葬於老家漳州市平和縣南勝鎮禾倉村.嘉慶皇帝追認藍鳳-一生功績,封藍鳳為“義族公”,以文官一品加一級待遇厚葬,迫封藍鳳夫人為“茲淑太君”,並立碑記給予頌揚。
(附:以上圖片均來源於網路,圖文無關,請勿對號入座)
《南勝吾鄉吾土》是林清和13400933048的個人微信公眾號,本公眾號旨在挖掘南勝的風土人情,人文歷史,展示、宣傳、推廣美麗家鄉南勝!歡迎點擊圖文上角的藍色字體“南勝吾鄉吾土”,即可加關注,歡迎轉發分享,同時希望各位有識之士不吝提供訊息,助力宣傳美麗家鄉南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ye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