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藍氏族譜》 揭密藍采和身世之謎
四川、江西等地先後發現了“八仙”之一藍采和的族譜,引起了筆者的興趣,特於2006年8月18日上午到國家圖書館古籍部查詢有關藍氏族譜。當筆者翻開一部出版於光緒7年‘1881年’的<<藍氏續修族譜>>時,竟然發現藍采和的名字赫然載入譜中,大喜過望。該家譜為木活字印刷,共8巻,編於光緒7年‘1881年’,編者為藍星修等。筆者對家譜一一細閱,覺得該家譜譜系齊全,資料豐富,是一部難得的藍采和族譜,破解了藍采和的家世及其後裔之謎。
藍采和祖籍河南落籍南京
該家譜對藍采和父親藍明德的記載:“藍明德,唐貞觀時人,聰明好學,行為正直,官揚州節度使,當李唐武氏改元天授庚寅歲,自東京河南祖居,後移遷江南省江寧府上元縣,又分徙句容縣元句二邑創業居住,是為金陵始祖。”可知藍采和的父親藍明德的祖籍“東京南”,遷居於“江南省江寧府上元縣,又分徙句容縣”、“創業居住”的事實。家譜贊公詩寫到:“官游卜地居南京,龍踞虎蟠氣象新,地靈滾滾生豪傑,歷代簪纓耀古今" 該家譜對藍采和父親和母親“合葬于上元縣西山人形坤山艮向”。藍采和應為江蘇上元‘今為南京市江甯區’人。另家譜還記載了關於藍采和出生的有關情況:“配陳氏,因未育嗣,夫婦虔禱于嵩嶽山神,夜夢神人饋藥一丸,陳氏吞之,即覺異香襲體,遂有娠。及產,紅光滿室,異香不散。生一子:采和”。
藍采和直言諫帝隱終南山
該家譜對藍采和的記載:“藍采和,為人耿介,堅志讀書,登唐玄宗開元元年癸醜科進士,授諫議大夫之職,因直言諫帝,過寵外戚,遂與權奸楊國忠不合,即退隱終南山,世傳在山修煉成功,白日飛升,即今所謂大羅仙翁是也。配蕭氏,繼配嶽氏。生子一:仁。公解印辭朝學煉丹,功成白日上青天,有子傳方無後慮,逍遙快樂五雲端”
藍仁唐朝夕名相姚崇薦舉不就   該家譜對藍采和兒子藍仁記載於下:懷抱經濟,不事王侯,唐開元二十五年丁醜歲,宰相姚崇下賑民饑,過宿公所,與之共論治國安民之策,姚相深服其言,乃入朝薦於上,命安車徵聘,公辭不就,惟樂自適其志而已。配邵氏,繼配李氏,生子二:元隆、元盛<殤>。
藍元隆與白居易為同窗好友     該家譜對藍采和的孫子藍元隆有如下記載:“沉潛經史,泥土軒冕。唐代宗廣德元年癸卯歲,,其窗友白居易、李泌二人特薦於朝,嘉美之,謂其克繩祖武,重待而歸。配項氏,繼配洪氏。生子二:棣、檜<徙移失考>。公文章疊贈沐君恩,丹召滿輪下木天。殊想高人難屈就,辭官不巳於歸耕”,
神醫妙手藍棣醫術不業華佗該家譜對藍采和曾孫藍棣記載於下:“ 神醫妙手,術並和緩,廣濟生民,絕情爵祿,時人感德,無不仰瞻。唐憲宗元和七年,壬辰歲宰相李泌薦醫帝,不日而愈,帝大喜,降旨封公為大醫院公,拜辭不授封而歸,人咸慕高風。配蘇氏。公法炙神功勝華佗,濟人妙藥不須多,一粒能治沉屙病,海上仙方極是和。生子一:成之。女二:長適傅德,次適孟文”。


藍成之種棉作絮造福桑梓
該家譜對藍采和五世孫藍成之有如下記載:“ 立身淳良,持身勤儉,竭力耕種,為鄰之倡,後生懶惰者,多愧見公也。唐開成四年己未歲,公效北地人種棉作絮,禦臘蔽寒,教彼居鄰悉知布種,一時鄉里衣食皆豐,故公過身之後,人猶感歎也。娶邱氏,繼配楊氏,生子一:安。西曆代而學種棉,臘到不愁霜雪凍,飽食暖衣逸林天”。  
防盜高手藍安設策防盜
家譜對藍采和六世孫 藍安有如下記載:“性質聰敏,心界穎異,年方十七,便能文章,才識過人,慎重持己,設策防盜,捍衛一境,無不安然,當時父老鹹讚美之。公獨善其身隱草廬,良謀廣見料無虛也,一方寧靜得安居。配梅氏,繼配馮氏、生子二:宇浩<殤>、宗訓。
藍宗訓避亂尋定遠山洞而居
家譜對藍采和七世孫 藍宗訓有如下記載:“博覽古書,勤稽經典,廣見遠識,審時度機,料意世情,鹹能預中。昭宗丙午歲,黃巢既死,朱溫復興,世事如此,公即先知世方大亂,不能遽平,遂攜家眷急速度江,移至鳳陽府定遠縣,尋獲山洞而居,公避亂離鄉不計年,山中別處一方天,祥雲封鎖無人去,紫露迷遮有鳥喧。配朱氏,生子二:昭、穆  後未詳”。
注:經近年來家族交流獲悉,穆公之子每曉公其後裔遷徙湖南,至今後裔遍及湖南岳陽、汨羅、平江、湘陰、桃源、津市、華音、臨湘等18個縣市。 “垂芬加注”
藍昭徙隱“世外桃園”嵩之石室中
家譜對藍采和八世孫 藍昭有如下記載:“性情閒雅,隱逸謳吟,時石晉天福元年癸卯歲徙隱嵩之石室山。配劉氏,生子二:一俊、一秀<移徙失考。公吟曰:欣移石室隱嵩嶺,帝曆無頒歲莫尋,洞中梅發知春到,池內蓮開識夏臨,日觀游鹿穿林舞,時聽飛禽繞樹聲,信是白雲為鎖鑰,山間人市兩沉沉”。
藍一俊與陳摶論世“民得其主”
家譜對藍采和九世孫 藍一俊有如下記載:“學識高超,宋初建隆辛酉歲,陳摶論世,幸大祖登基,相與拊掌笑曰:民得其主也。公離石室而自吟曰:干戈既息快人心,聖主當陽萬國欽,銳意巻囊離石室,寬懷攜眷出山林,居安既得近淮處,避開何須遠地尋,構室荒效甘盡力,日耕夜讀值千金。配荀氏、繼配趙氏,生一子:備。
藍吉甫為福建、臺灣藍姓鼻祖 
家譜對藍采和十四世孫 藍吉甫有如下記載:“藍吉甫、字神嘉,神農九世藍昌奇之後,唐諫議大夫藍采和之十四世孫也。父藍萬福居建康之上元縣時,建宅朱紫坊。妻韓氏,公生於太宗嘉定元年‘1208年’,其為人也,洪模大度,才志過人,常誦司馬溫公之句,頗積陰功於冥冥之中,為子孫長久之計者,公也。值宋理宗寶慶元年‘1225年’,公年十八歲,方遭金胡擾攘天下洶洶,斯民鮮有定業,胡師遊牧南侵,時人歎曰:“北寇南侵,危安莫蔔,破邑陷州,酷遭荼毒,家散人亡,神嚎鬼哭不已。棄建康朱紫坊,兄弟途中相失,隻身居閩福清縣之五福鄉,開基立業,藍氏居閩,蕃蔓之盛,奉公為開基祖。葬于華陽穀人形子山午向。
自吟一詩:徒遇胡兵犯帝鄉,黎民處處盡遭殃;犬吠骸骨無埋葬,鴉啄身屍是可傷。父母恩深俱拆散,夫妻弟兄各分張;追思昔日艱難事,淚灑西風泣兩行”。娶福清縣林氏女七娘,終葬于華陽谷蛇形申山寅向。生三子:常新、常美、常秀。(來源:新浪博客 作者:藍功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ye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